close

 


「小哥。」西施走到房門。「有范大人的消息嗎?」已經第七日了,還是沒有范蠡的身影。


「西施姑娘,沒有。」門口的士兵抱歉的道。


西施蹙著眉頭,那愁容讓人心生憐惜,士兵忙道:「西施姑娘,您別急,我一有空,一定幫你打聽。」


「嗯。」西施走了進去。


士兵覺得可惜,這個姑娘這麼美,竟然終日眉頭緊蹙,哎!他站好身子,遇著了送飯過來的人。


「我幫西施姑娘送飯來了。」


士兵點了點頭,讓她進去。


「西施,您的午膳來了。」來人將飯菜一道一道放到桌上。原本低著頭的西施,聽到這個熟悉的聲音,抬起頭來,不免驚呼:「管娘!」


管娘站在她面前,笑臉盈盈。


「您怎麼會過來?您還好嗎?您……」西施激動的衝了上前,激動的捉著管娘的手,上下打量,想要捉住一點過去的痕跡。


管娘微笑的道:「我聽說你回來了,就過來看看你。」


西施感到喉頭有如哽住,不知道該說什麼?半晌,才吐出:「其他人都……」她低下頭來,泫然欲泣。


「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」管娘拉著她坐了下來。「這也是她們的命,把你們送出宮後,我就很難顧全你們了。」


西施知道,在杞宮的時候,管娘雖然嚴格,卻還是顧著她們的。


只是那淚水啊!卻不由自主的滾了下來。


「好了!別哭了,我替你熬了一點東西,你還會疼嗎?這些都是養胃固腎,你嚐一點吧!」管娘將枸杞山藥粥端到她面前,還是熱燙燙的呢!


「我不餓。」


「好歹吃個幾口吧?肚子裡要是沒有食物的話,等一下又難受了。」管娘好聲好氣的道。


也罷!西施拿起粥,吃了幾口,覺得味道怪怪的,但因為是管娘送來的,她不好說什麼,將整碗粥吃完了。


「我……」此刻,她突然覺得睏意。


「怎麼?想睡了?」


「我還想和您多聊聊……」西施拉著她的手,不想放開,管娘安撫她道:「你先睡吧!我晚點再過來和你聊聊。」


既然管娘都這麼說了,西施邊走到榻上。


奇怪,這倦意怎麼來的這麼兇?她的眼皮都快睜不開了,明明時候還早,但眼皮實在沉重,她先瞇了個眼。


好冷……


怎麼會這麼冷?


西施想要繼續沉睡,卻又因臉上的冰冷而醒了過來,當她發現她不在越宮,而是在宮外時,大為詫異,不禁爬了起來。


但見天空蔚藍,白雲蒼狗,她已經好久沒有見到自由的天空了,西施發現她正躺在一塊大石上面,旁邊也都是石子,以及從石縫中長出來的雜草,眼前是青山和水流,那水聲正熱鬧著呢!


她不禁睜大了眼睛?


「你竟然醒了過來?」


冷冰冰的聲音傳了過來,西施往後一看,看到高高在上的越后,身邊還有她的親信。


「王、王后?」西施昏沉沉的站了起來。


「那也沒辦法了,本來還想讓你少點痛苦的。」


「什麼……意思?」西施望著越后,她的面容有些模糊,後來才轉清晰。


「這是天意。」


什麼天意?西施蹙著眉,看著越后。


越后走到她面前,伸出手,撫著她的臉,淡淡的道:「美,你真的很美。所謂褒姒,也不過如此。」


「王后?」越后的手指比空氣更冰冷。


「吳王為了你,可以毀家滅國,我可不允許。」越后將手收了回來。


「您在說什麼?」


「要怨,就怨你自己吧!」越后喊著:「來人,裝袋。」越后身後的親信,馬上走了過來。


西施被他們摛住雙手,再看到旁邊一人拿著邸夷(牛皮)走了過來,不免大駭!


「您想做什麼?」西施邊說,已經有人抓住她的雙腳,將她放入邸夷當中。


「做什麼?你應該很清楚,夏朝是怎麼亡的?殷朝是怎麼亡的?這些君王,全都敗在美人當中。」越后一字一句,鏗鏘有力,砸在西施的耳中。而此時,邸夷已經套到她的腰際。


西施不斷掙扎、扭動,越后無動於衷,繼續說道:「吳國,是怎麼滅亡?我不能容許越國也發生同樣的事。」


「您在說什麼?是……是您派我們去吳國啊!」西施喊了起來!邸夷的束口已經到達她的頸部。


「那你就上路吧!」越后冷冷的道。


「不要!不要!」


縱使個性再淡然,遇到生命危急之刻,西施也嚇得驚惶失措,不停的在袋子裡又揮又打。


「你在,毀了吳國,我又怎能放你毀了我越?」


「不、不!」西施的抗議盡是悶哼,從邸夷裡透了出來。「我做了什麼?我做了什麼?」她淒厲的喊著。


「你的存在,就是一種錯誤。」越后的聲音像是劊子手。


「既然是錯誤,為什麼不放我走?」她哭喊著。她這個錯誤,也是由越后一手調教出來的,不是嗎?


「錯誤……應該被消滅。」吳后一喊:「下水。」


越后的親信將束口封了起來,然後在上面綁上石子,由兩名士兵抱了起來,走到江邊,投擲進去。


噗通!


只見邸夷在江面載浮載沉,很快的,沉了下去。


「我說過……我會讓你從那裡來,就往那裡去。」越后喃喃的道,直到她完全看不到邸夷,才轉身離開。


江水吞噬了邸夷,將它吸入水底。


但見那波光潾潾,江水蕩漾,水面上的光芒,像灑了無數的碎銀,在陽光底下照射。




【延伸閱讀】西子美人--西施(完整版)